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Visual Studio - 使用 Twainsoft StudioStyler 快速更換 Style

在之前的幾篇文章「Visual Studio 2013 佈景主題與 Code Style」「換個好字型讓程式開發有效率」都有提到「Studio Styles」這個提供 Visual Studio Color Schema 的網站,可以讓我們從網站裡挑選適合自己並且也看得順眼的 Color Schema,藉此讓我們可以稍稍地提升編輯程式時的效率。

不過每次做 Color Schema 的更換時總是會感到不方便,還要離開 Visual Studio 然後再到 Studio Styles 裡下載 Color Schema 檔案,取得檔案之後再回到 Visual Studio 裡匯入 Color Schema 設定檔,為了要找到一個看得順眼的 Color Schema 就會這樣來來回回地好幾次,如果在 Visual Studio 裡有個工具或是介面來讓我可以快速地切患病套用各種 Color Schema 的話,這樣不是很方便嗎?

今天就看到 Visual Studio Extensions Gallery 裡新增加了一個擴充套件「Twainsoft StudioStyler」,就是這麼一個方便的套件,讓我們可以方便地檢視在 Studio Style 上面的各個 Color Schema,並且可以快速的套用,算是一個蠻不錯的工具。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7 - Validation

前面有關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都講得差不多,該注意的地方甚至於不該講的都講了,但還是有個部分沒有提到,那就是資料驗證的部分,ASP.NET MVC 其中的一個特點就是資料驗證,從後端到前端的部分都有提供了功能與支援,尤其是前端與 jQuery Validation 的整合,我們在模型類別裡加註適當資料驗證的 Attribute,在前端的表單輸入就能夠做到資料驗證與錯誤訊息的顯示。

而我們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的 DateDropDownList 在資料驗證上還有什麼需要注意以及需要修改的地方呢?就看這一篇的說明。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6 - @helper ?

前面有用了三篇在說明將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建立為 Editor Templates,在 ASP.NET MVC 的開發時可以有很大的彈性,不過呢…… 我卻是很少看到有人在專案裡使用,尤其是獨自學習或是在短時間囫圇吞棗般的硬學 ASP.NET MVC 的朋友。有些朋友對於 ASP.NET MVC 的學習態度是很嚴謹,但也有一些朋友會認為學習 ASP.NET MVC 不需要多久的時間,甚至有人還說出只需要兩小時的說法,學習態度嚴謹的朋友在學習上就會追根究柢、鉅細靡遺,而沒有花時間、下功夫學習的人,就只會看到 ASP.NET MVC 的皮毛而已。

而 @helper (razor helper)是個相當方便的功能,可以提供很多靈活與彈性的操作,但是好用的功能也應該用在適當的情境與場合,但如果是將這個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改用 razor helper 的方式來建立與使用呢?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5 - Editor Templates

前一篇已經將一個相當陽春而且設定也不方便的 DateDropDownList 做了修改,在 Html Helper 裡透過 addtionalViewData 傳遞 DateDropDownList 的前端設定資料,如此一來在任何頁面裡都可以依據各自的需求用設定的方式來決定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的顯示內容。

不過前一篇的最後也提出了一個會遇到的情境,那就是假如網站裡所使用的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所顯示的樣式都是固定的,那麼是不是就要在每個有使用到的頁面裡,在 Html Helper 都要去加入 addtionalViewData 的設定呢?又或者就乾脆放棄 Part.4 的方法而直接使用 Part.3 的方法,然後再去 site.js 裡面直接去增加各種不同使用情境的顯示設定。

其實每一種作法都是可行的,不管是麻煩的、強調彈性的或是只想要簡單的,每種作法都有其適合的情境,不過還是強調一點,盡可能去尋找出最大的可能性,總是會有方法的。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4 - Editor Templates

上一篇已經說明將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給做成 Editor Templates 的方式在 ASP.NET MVC 裡使用,但是上一篇所說明的只是基本的應用,所以有很多地方缺乏了彈性,在實際專案的應用將會有很多的困難,於是這一篇我們繼續將這個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的 Editor Templates 給加以改善。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3 - Editor Templates

第一篇「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1」建立了由前端處理的下拉選單日期產生器,說明了基本的使用與可以顯示民國年以及其他一些的設定。

第二篇「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2」則是進一步說明如何在 ASP.NET MVC 網站裡做整合使用,除了一般的建立表單裡的使用,也有說明如何在編輯表單裡設定既有的日期讓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去做顯示。

這一篇就來說明怎麼將這個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改為 Editor Templates 來使用,在 ASP.NET MVC 的開發裡,使用 Editor Templates 會有很大的彈性與可維護性,與第二篇所採用頁面裡「組裝」的方式相比之下,我會建議各位使用 Editor Templates,就來看看要如何製作這個下拉選單日期選擇器的 Editor Templates。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2

上一篇「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1」裡已經完成了前端功能,並且也可以正常的運作,如果要把這個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與 ASP.NET MVC 做整合使用的話,有很多種方式可以達成,這一篇就先來說明基本的使用方式。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ASP.NET MVC - 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 Part.1

以往都會一直強調在表單的日期輸入應該要使用日期選擇器(DatePicker),而避免直接使用一般的文字輸入框來讓使用者直接輸入日期,為了要避免輸入格式的紊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確保使用者所輸入的日期是正確的,例如現在常常會看到許多人使用的「bootstrap-datepicker」,或者是在以前有曾經介紹過的「My97 DatePicker」,雖然說 Chrome 有支援 HTML 5 的日期格式,讓使用者輸入日期時就有 DatePicker 可以讓使用者使用,不過目前大部分的瀏覽器還沒有提供支援。

image

如果客戶不希望使用 DatePicker ,而是想要使用下拉選單來選擇年月日的方式輸入日期的話,也是可以的,這並非難事,有些人會選擇自己做,而也有很多人會直接到網路上尋找是否有符合功能需求的現有 jQuery Plugins。

這篇就來說明如何在 ASP.NET MVC 的專案裡去使用下拉選單的日期選擇器,另外也可以將年份選則由西元年改以民國年來顯示。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讓 Debugging 的時候也可以隨著組態轉換 Web.Config

這一篇的題目跟前一篇「發佈網站時依據組態設定的不同而轉換 Web.Config」相當相似,不過要達成的結果卻是不一樣的,前一篇所講的是在發佈網站時,可以事先透過增加組態設定然後新增相對應的 Web.Config 檔案,然後在發佈網站就可以選擇不同組態而轉換 Web.Config 的內容。

原本要寫的是各位看到的這一篇,但是之前並沒有文章交代有關發佈網站並選組態轉換 Web.Config 的主題,必須要先有前一篇的基礎之後才能夠完成這一篇,不然兩篇的內容寫在一塊,我想現在也很少人會花時間去看一篇冗長的文章了。

這一篇要講的就是我們在 Visua Studio 開發網站時,我們也有增加組態並且編輯相對應 Web.Config 的轉換設定內容,但是當進入偵錯模式的時候卻無法隨著組態選擇的不同而讓偵錯模式下的網站也能有所轉換,因為預設的組態轉換 Web.Config 是只有在發佈網站的時候才有作用,這一篇就是要來說明如何讓我們在偵錯模式下也可以隨著選擇不同的組態而轉換當下的 Web.Config。

 


發佈網站時依據組態設定的不同而轉換 Web.Config

在一般開發專案的時候,我們會在組態對應的 Config 檔案裡添加在發佈時需要至換的設定值,這樣的轉換常常會用在資料庫連接字串的轉換,如果對於組態轉換 Web.Config 設定的操作不熟悉或是沒有這麼做的朋友,可以詳讀以下連結的 ASP.NET 官網教學文章,

ASP.NET Web Deployment using Visual Studio: Web.config File Transformations | The ASP.NET Site

這一篇就來看看如何讓我們在發佈網站的時候能依照選擇組態的不同,而轉換 Web.Config 的內容。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Visual Studio 2013 遇到「無法初始化 PowerShell 主機 ….. 設為 AllSigned」問題

近幾個月來在使用 Visual Studio 2013 新建立 ASP.NET MVC 專案的時候總是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SNAGHTML17ec2b1

SNAGHTML1917764

「無法初始化 PowerShell 主機,如果您的 PowerShell 執行原則設定設為 AllSigned,開啟 Package Manager Console 以便先初始化主機」

看了網路上的許多文章及嘗試各種正規的解決方法都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而且這樣的狀況在我沒有重新安裝電腦作業系統前就已經遇到過,那個時候還沒有將 VS2013 安裝 Update 2,就算是裝了 Update 2 之後,這問題依然存在,時至今日剛好 VS2013 Update 3 發佈也安裝了,還是一樣出現這個問題。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換個好字型讓程式開發有效率

之前在 twMVC #15 所講的主題是「開發的效能與效率」,其中說明了很多有關如何讓我們的開發效率有所提升的方法,當然這些提供給各位的方法其實是見仁見智,最主要的還是需要開發者能夠多瞭解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並且將其調整到最適合我們開發的狀態,這麼一來就可以達到提高開發效率之目的,

開發的效能與效率 - twMVC#15

而在這一次的研討會裡我沒有說到的內容就是「字型」,這個部分在 ASP.NET MVC 的課程裡一定會提到,講得直白一點就是「好的字型讓我們開發效率上天堂,不好的字型讓我們寫 Code 眼睛會脫窗」,因為當我要使用別人的電腦去解決他們的問題時,一看到 Visual Studio 仍舊使用預設的「細明體」我就會很難受,如果時間允許而且他們同意的話,我都會多事地幫他們更換字型,至少在找尋程式問題的時候可以讓眼睛舒服一點,而且可以明確的辨別出「字」。

之所以會寫這一篇,主要是看了這一篇文章「適合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的免費等寬字型(Monospaced Font)整理 | G. T. Wang」,當然裡面的字型並非都適合 Visual Studio 也不是都適合每個程式開發人員,但是開發者每天面對數量龐大而且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如何舒服地閱讀就是值得關注的重點,而要讓我們可以舒服地閱讀並且有效率的編輯程式,就是要從選擇好的字型開始。

 


提醒

千萬不要使用 Google Talk (Hangouts) 或 Facebook 及時通訊與我聯繫、提問,因為會掉訊息甚至我是過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現到你曾經傳給我訊息過,請多多使用「詢問與建議」(在左邊,就在左邊),另外比較深入的問題討論,或是有牽涉到你實作程式碼的內容,不適合在留言板裡留言討論,請務必使用「詢問與建議」功能(可以夾帶檔案),謝謝。